语委部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语委部门 > 正文
2019年度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01日 20:59   浏览次数;

2019年,我校语言文字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省教育厅《2019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要求,以开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为抓手,聚焦重点,改革创新,完善机制,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目标以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以加强制度管理、增强渗透服务和提升引导示范力为总体思路,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传承功能,探索校园语言文化活动的创新形式,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绿色校园、文化校园提供有力支撑和保证。

一、坚持依法监管,扎实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行动

(一)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及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的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学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目标、新举措,新发展。

(二)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实施方案》,依法加强校园语言文字使用管理。对校园主干道、教学楼标识、宣传橱窗标牌、广告牌等语言文字和外文译写展开专项规范化督查;注重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语言普通话使用情况和板书文字规范化情况调查,有针对性地加大推广语言文字规范化推广攻坚工作的力度,以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以及立德树人为核心,进一步净化课堂教学语言文字的使用。

(三)根据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针对我校普通话测试的实际情况,对参加普通话测试人员进行摸底,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加强对来自老少边远地区的普通话学习困难的学生的帮扶和培训力度。

二、进一步深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一)精心组织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我校系列活动,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渗透在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广泛开展推普宣传和语言文化传承活动,创新宣传教育内容、载体和方式,发挥“互联网+”在语言文字服务中的作用,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书香校园建设。会同校语委各成员单位,与学工部、团委、工会、图书馆以及文学院、教育学院、敬文书院开展中华经典主题阅读与征文活动;举办中华古典诗词书写展演;举办“2019苏州科技大学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伽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初赛。

(三)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会同宣传部、工会、学工部、团委,举办“苏州科技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届教师节师生语言文化艺术展演”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

三、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一)积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讲大赛系列赛事,包括经典诵读、书法篆刻、诗文创作和诗词讲解等比赛,以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为目标,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扩大参加赛事活动的参与面。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亲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培育文化自觉、增加文化自信,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二)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在四个传统节日“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春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苏州电视台合作,“月月书房”进校园,举办“家书成长礼”中秋直播访谈,唤醒内心的种子,亲近经典,融合亲情连结。

(三)巩固、拓展校园语言文化品牌。以学校语言文字社团联盟为龙头,积极推进,深化建设具有校园品牌效应的社团,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展演,进一步挖掘、扶持、树立具有文化创新理念与表现形式的校园品牌,丰富繁荣校园语言文化多元样貌。

四、坚实基础工作,积极提升语言文字服务能力

(一)根据省语委关于“强化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推进考点标准化建设,制定江苏省考点建设标准,做好与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共享相关数据工作”的精神要求,对照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的网络信息化管理现状,进一步提升我校语言文字网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在线考生报名,方便在线查询普通话水平测试分数等综合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坚持“以培促测”原则,提高普通话测试员的培训教学水平与测试能力。积极参加省语委举办的测试管理人员、省级测试员培训班,积极推荐我校骨干测试员参加国家相关继续教育培训。

(二)积极服务语言文字需求,开展语言文字相关科学研究

加强对学生的“听说读写”教学,提高学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积极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目标需求,提升学校教师教育发展、学生专业职业技能在语言文字方面的服务能力。整合学校语言文字资源,加强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积极参与语言文字课题研究,提高语言文字的研究水平。积极参与苏州地域语言文化研究项目,提高我校语言文字研究在地域文化中的影响力。

(三)开展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督导,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考评指标体系

完善校语委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健全语言文字依法管理、综合治理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校园语言文字应用情况发布制度。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会同学校教育督导部门组织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督导,按照《国家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手册》要求,建立我校语言文字督导专家队伍,压实语言文字工作专项责任。

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年3月29日

附:2019年度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具体安排

1.开展校园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2019年4月-6月)

加强我校用字规范化管理力度,对校园主干道、教学楼标识、宣传橱窗标牌、广告牌等用字和外文译写展开专项督查。组织校语言文字专家督导员对教师课堂教学语言普通话使用情况以及板书文字规范度展开调研与督查。

负责部门:校语委、教务处、学工部、团委、文学院

2.开展对普通话学习困难的考生进行摸底调查(2019年4月-6月)

对我校近四年参加普通话测试的考生情况进行摸底,将来自方言区的普通话学习困难的考生作为帮扶对象,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加大精准帮扶力度。

负责部门:校语委、教务处、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3.精心组织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我校系列活动(2019年9月-10月)

开展推普周宣传系列活动。营造校园语言环境,广泛开展推普宣传和语言文化传承活动,创新宣传教育内容、载体和方式,参加江苏省和苏州市举办的推普周宣传活动。举办新生演讲比赛。推普周期间举办普通话测试公益培训以及模拟测试活动。

负责部门:校语委、学工部、团委、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4.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2019年5月-6月)

开展中华经典主题阅读与征文活动。在师陶园举办中华古典诗词书写展演。举办“2019苏州科技大学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伽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初赛。

负责部门:校语委、工会、学工部、团委、图书馆、文学院、传媒学院、敬文书院

5.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35届教师节师生语言文化艺术展演活动(2019年9月-10月)

举办“苏州科技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届教师节师生语言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师生同台共贺伟大祖国70华诞。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

负责部门:党委宣传部、工会、学工部、团委、校语委

6.积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讲大赛系列赛事(2019年3月-10月)

组织学生参加包括经典诵读、书法篆刻、诗文创作和诗词讲解等比赛,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扩大参加赛事活动的参与面。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亲近中华经典,热爱祖国语言文字,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负责部门:校语委、学生处、团委、文学院、传媒学院、敬文书院

7.以中秋传统文化为契机,开展中华礼仪教育活动(2019年9月-10月)

与苏州电视台合作,“月月书房”进校园,举办“家书成长礼”中秋直播访谈,唤醒内心的种子,亲近经典,融合亲情连结。

负责部门:校语委、学工部、团委、文学院、敬文书院

8.以学校大学生语言文字社团联盟为平台,以品牌社团特色活动为抓手,开展校园语言文化系列活动(2019年4月-12月)

乐仪思辨社举办2019“务远杯”新生辩论赛;兰亭书法协会举办苏州科技大学庆祝建国70周年书法大赛;翰墨历史协会和南风文学社举办第三届书信漂流活动;新程剧社举办秋季话剧实验广场演出活动;三说社举办小品相声脱口秀比赛。

负责部门:团委、学工部、校语委、大学生语言文字社团联盟

9.建立校园语言文字应用情况发布制度(2019年4月-5月)

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会同学校教育督导部门组织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督导,建立我校语言文字督导专家队伍,压实语言文字工作专项责任。

负责部门:校语委、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教育学院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