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委部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语委部门 > 正文
2018年度校语委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7:38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召开2018年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部署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要求,广开思路,整合资源,形成我校2018年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和具体工作安排。据此整合为三个方面:一是依法监管,通过活动、媒体宣传等形式,提高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加强校园语言文字使用管理力度;二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围绕传统节日和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创设具有苏科大语言文字特色的“文化品牌”与“精品工程”,建设文化校园和书香校园的软环境;三是坚实学校语言文字的基础工作,提升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对照2018年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以下从三个方面总结2018年三大任务的实施情况。

一、以语言文字示范性为目标指向,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能力

1.普通话培训测试为基础抓手,提高师生的普通话表达水平

2018年普通话培训、测试人数达3987人,包括支援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普通话测试工作。坚持“以培促测”,抓培训效率,提高普通话等级通过率。开设不同等级水平的普通话培训班:师范生班与普适班、二级甲等班与二级乙等教师资格证过线班,还开设一级乙等的高级班,按等级水平进行目标分类培训。本年度通过率达98.35%。为教师、学生申请教师资格证书的基本条件提供必要的保障,为人事处新教师岗位培训提供必要的保障。

(1)分类、分等级培训教学,培训与轮训相结合

校语委针对学生的水平等级需求,组织普通话测试站对报名教师与学生进行测前等级摸底,有计划,分层次进行水平等级的分类培训。如公选课,24课时学习;师范班,教师口语课程学习;非师范教学班,周末班12节培训教学,同时,为未达标的学生开设二级乙等冲刺班和二级甲等以上提升班,分目标培训的教学设计,受到师生欢迎,提高了测试通过率。对师范专业大四学生,进行轮训,甚至是个别免费辅导,争取达到最高通过率。分类、分层次培训的系统安排,使得学生在校四年人均可连续参加测试4-5次,为此非师范专业学生参与测试的人数逐年增加。

(2)培训与测试能力双管齐下,团队协作,援外奉献

统一教材、统一教学模式、统一教学教案,坚持四统一原则,保证培训教学质量的稳定性。努力提高测试员机测的准确率,提升普通话培训教学的能力。开展有针对性地测试评分标准研讨会,对非语言专业学科或评分能力相对较弱的测试员进行差异研讨与异常复审研讨。坚持每个测试小组安排1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领测,提高被试测试分值的标准度。为此,我校测试站的培训、测试水平在苏州市具有示范性与引领性,2018年为省测试中心扶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员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普通话测试站的发展,以及测试工作运行做了大量的专业指导工作,受到一致好评。校普通话测试站为了学习省内高校测试站的先进经验,赴江苏大学测试站进行交流,要求测试员做到工作“四能”:“能吃苦耐劳,能规范测试,能培训教学,能科学研究”。全年未出现培训教学和测试出错问题,测试员间互帮互学,工作协作融洽。

(3)培训教学质量与测试通过率对接,加强培训教学质量监督管理

加强对普通话培训工作的管理,统一培训教学模式与培训教程,实行测试员培训课的教学工作量(12节课)、教学质量的监督与考评(反馈表)制度。制订《苏州科技大学普通话测试培训教学大纲及课程规范》、《普通话培训教学课程质量、课时标准、反馈意见记录》,培训结束,回收学生填写的反馈意见表,与测试员进行教学质量反馈意见的沟通,找问题,找差距。“以培促测”是测试站培训工作的最高目标,以往培训工作容易炒冷饭,缺少针对性。2016年起,测试站为配合师范生《教师口语B》课程,狠抓培训质量,采取小步法培训,即将测试中的环节进行分段,化解为小步训练法,包括口型法、手势法、牵连法、比较法等培训教学手段,受到学生好评。

(4)垂范国家考试的管理标准,巡视与语音间再查结合,严禁作弊发生

加强测试环节管理,培训教学包括考试纪律教育环节。考生的培训课时不够,不得参加普通话测试。制定与校内国家级考试同等处理的考试管理办法,作弊者取消一年考试资格,并根据大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处分。加强普通话测试考场纪律的监督与管理,在候测室、准备室悬挂《苏州科技大学普通话测试考场纪律规程》,考前宣读考试规则,替考同等作弊处分。增加考务人数,加强对考务人员的上岗培训。测试前进行三证验明身份(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进入考试间二次验证,严禁替考作弊现象。

2.语言文字网、口语交际网校与国家普通话测试系统对接,资源共享

2018年“语言文字网”升级更新,网上报名对接学校财务系统,成绩查询可网络化多种形式。改变传统报名、查询等效率滞后状态,减少无效劳动时间;全新推出“文字训练”板块,开辟“小熊教你学硬笔”和“小朱教你学软笔”两个板块,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提供学习平台。

进一步对网站的数字化管理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网站的信息化水平。与苏州晨光科技合作四年来,加强网络维护与检测管理,包括对语言文字网的维护以及对报名系统的数字化管理,提高测试、报名、查询系统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3.为“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22位选手提供“说”“写”能力培训

配合学校师范专业开设的《教师口语B》课程,对师范生进行口语表达的教学与训练;协助教务处进行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协助教务处对参加省赛的22位选手进行包括普通话训练、口语表达训练、粉笔字训练、教师礼仪训练四个方面的工作,受到教务处以及参赛学生的好评。参加省赛的“即兴口语表达”和“粉笔字”成绩比往年有所提高。

二、建设文化校园和书香校园的软环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2018年,语委工作的主要思路是:如何创新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局面,如何创新活动的新形势,如何提高语言文字示范性的受众面。2018,语委与团委协作,将学生社团包括新程剧社、兰亭书法协会、汉服社、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社团、社工等15个语言文字相关的社团形成联盟,在“语林”同盟土壤的培育下,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并且在校外8个实践基地的支撑下,形成以提高语言文字能力为目标的实践育人共同体。2018年中秋,举办苏州科技大学“石湖串月”中华经典诗会暨诗社成立十周年庆典,校长揭牌,邀请苏州市朗诵协会会长等8人,邀请苏州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师生同台演绎经典,毕业十年的诗社学生回到母校,再次登上舞台,光明日报、苏州日报,以及苏州教育频道报道“石湖串月”大型诗会活动。

2018年,学校进行社团分类重组,语委承担了与语言文字相关的社团的培育、引导与训练的职能,语委的骨干教师受聘为导师,有计划、有目标提升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和语言表达的水平。

实施建设文化校园和书香校园的软环境工作目标,2018年语委主办或协办多项大型活动:

1.2018年4月,我校举办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国家语委推普处处长进行系列讲座,并围绕纪念汉语拼音方案的成就,在校报刊登专题文章,举办诗歌朗诵会。

2.2018年1月,新程剧社话剧《世界上最后一个夜晚》,参加全国“水杉杯”大学生话剧比赛。

3.2018年5月,新程剧社话剧《秀才与刽子手》,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参加江苏省苏州市青年话剧节演出。

4.2018年6月,我校兰亭书法协会在苏州市碑刻博物馆承办苏州市大学生书法比赛。

5.2018年7月,我校社团联盟语林参加苏州市“中国梦”中华经典诵读团成立揭牌展演,诗剧《姥姥,我把你的勺子丢了》。

6.2018年9月,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在校广播站进行专题报道,在校图书馆进行普通话模拟测试的公益活动,在校报刊登专栏文章,组织纪念汉语拼音方案60周年研讨会。

7.2018年9月,兰亭书法协会协办第三届全国书法硬笔书法网络大赛的征稿活动。

8.2018年中秋,举办苏州科技大学“石湖串月”经典诗会暨诗社成立十周年庆典。原诗社改名“石湖诗社”,邀请苏州市朗诵协会会长等八人,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师生,以及毕业回母校的诗社学生联袂演绎经典诗词。

9.2018年11月,配合宣传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宣传活动,主办“新时代,青年说”2018新生演讲比赛。

10.2018年12月,新程剧社话剧《老舍三则》,参加“水杉杯”大学生话剧比赛。

11.2018年12月语林举办苏州科技大学第五届校园主持人大赛,苏州广电“看苏州”app全程网络直播。

12.2018年12月,新程剧社举办2018冬季专场,在音乐厅演出《罂粟》。

13.2018年新程剧社在团省委、团学联主办的“江苏省百优社团”评选中荣获“百优社团”称号。

14.2018年10月校辩论社举办苏州科技大学“至恒杯”三校区辩论赛。

三、发挥高校语言文字研究的引领作用,服务于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

1.2018年我校与苏州市语委办、苏州中小学、苏州市博物馆等单位紧密合作,开设多次语言类讲座。参与苏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台北苏州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夏令营”活动的培训工作;参与苏州市“三话”大赛的设计与评委工作;参与苏州市中小学美文诵读比赛的设计与评选活动。

2.2018年9月、10月、12月,为苏州新区教育局、苏州工业园区组织部、苏州卫计委、新疆少数民族进修班进行语言文字相关的讲座6次。

3.2018年11月,编著语商教材4册,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苏州科技大学语委

2018年1月2日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