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委部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语委部门 > 正文
2015年度校语委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16年01月12日 09:45   浏览次数;

2015年度校语委工作总结(浓缩版)

2015年,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三个特色:

第一,语言文字工作通过国学经典教育,在学生社团中得到传承、发扬、创新;

第二,语言文字工作渗透、服务于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如,师范生职业技能(教务处)、教师职业素养(工会)、学生人文素质(学生处)、社团创新活动(团委)、廉洁教育(纪委)、阅读节(图书馆)、校史校情教育(宣传部)等;

第三,语言文字工作的受众面,参与群体逐步扩大。由在学校建立15个语言文字类社团集结的“语林”联盟,发展到在苏州国际教育园联合15所高校建立语言文化大联盟,成为国际教育园区的领头羊,并且注重品牌、活动、创新与设计,形成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特色,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具体从如下展开:

一、围绕提升大学生素质,开展中华经典诗文教育

1.以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为抓手,提高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水平

2015年普通话培训、测试人数达2998人。包括为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测试302人。通过“以培促测”提升普通话运用能力。开设师范生专业班与非师范普适班,进行分类别培训,通过率达97.1%。为学生申请教师资格证书提供了基本条件保障。

(1)分类、分等级培训教学,培训与轮训结合

针对学生的需求,进行测前等级摸底,有计划地进行水平等级的分类培训。有公选课,进行一个学期的学习;有师范班,进行常规班学习;有非师范教学班,进行周末班教学,同时,对未达标的学生开设二级乙等冲刺班和二级甲等提升班,受到学生欢迎。对师范专业大四学生,屡次培训、测试,甚至是个别免费辅导,争取达到最高通过率。学生在校四年人均可连续参加测试4-5次,非师范专业学生参与测试的人数逐年增加。

(2)培训与测试能力双管齐下,团队合作,统一标准

统一教材、统一教学模式、统一教学教案。努力提高测试员网上的机测能力,以及普通话教学培训能力。开展有针对性地测试评分标准研讨会,对非语言专业学科或评分能力相对较弱的测试员进行传帮带。坚持每个测试小组安排1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领测,提高整体测试的标准度。并且要求测试员做到“四能”:“能吃苦耐劳,能规范测试,能培训教学,能科学研究”。全年未出现培训教学和测试出错问题,测试员间互帮互学、协作融洽。

(3)培训教学质量与测试通过率对接,加强培训教学质量监督管理

加强对普通话培训工作的管理,统一培训教学模式与培训教程,实行测试员培训课的教学工作量(12节课)、教学质量的监督与考评(反馈表)。制订《苏州科技学院普通话测试培训教学大纲及课程规范》、《普通话培训教学课程质量、课时标准、反馈意见记录》,培训结束,回收学生填写的反馈意见表,与测试员进行教学质量反馈意见的沟通,找问题,找差距。“以培促测”是测试站培训工作的最高目标,以往培训工作容易炒冷饭,缺少针对性。2015年,测试站为配合13级师范生《教师口语B》课程,狠抓培训质量,采取小步法培训,即将测试中的环节进行分段,化解为小步训练法,包括手势法、牵连法、比较法等新的培训教学手段,受到学生好评。

(4)考试巡视与考试间查点结合,严禁测试作弊现象

加强测试环节管理,包括培训教学中增加考试纪律教育环节,制定与校内国家级考试同等处理的考试管理办法,作弊者取消一年考试资格。加强普通话测试考场纪律的监督与管理,在候测室、准备室悬挂《苏州科技学院普通话测试考场纪律规程》,现场宣读考试规程,强调替考作弊的处分规定。增加考务人数,加强对考务人员的上岗培训,测试前进行三证验明身份(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进入考试间进行二次再验证,杜绝替考作弊现象。

(5)语言文字网、口语交际网校与普通话测试系统互为联动

2015年1月8日,“语言文字网”全面更新,增加网上报名与成绩查询系统,一改传统报名、查询等繁琐工作,减少无效劳动时间;全新推出“文字训练”板块,开辟“小熊教你学硬笔”和“小朱教你学软笔”两个板块,为师范生技能训练提供学习平台。2012年9月起与苏州绿树数据维护公司签订合同,加强网络维护与检测管理,包括对语言文字网的维护以及对报名系统的数字化管理,提高测试与报名系统管理的科学化水平。2015年12月,测试站电脑以及相关设备全面更新,并即将采用微信报名、成绩查询、通知推送等信息处理,进一步实现网络化管理。

2.为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18位选手提供强有力支撑

配合学校首次在13级师范生中开设的《教师口语B》课程,对师范生进行口语表达的教学与训练;协助教务处进行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协助教务处对参加省赛的18位选手进行包括普通话训练、口语表达训练、粉笔字训练、教师礼仪训练四个方面的工作,参赛选手的这些项目成绩在同等高校中居前,受到教务处以及参赛学生的好评。

二、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将中华经典渗透到学生的社团活动中

2015年,语委工作上升一个崭新的台阶。2014年11月,语委与团委协作,将学生社团包括新程剧社、兰亭书法协会、汉服社、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社团、社工等15个语言文字相关的社团形成联盟,成立了“语林”,并且建立了校外8个实践基地,形成以提高语言文字能力为目标的实践育人共同体。紧接着,2015年3月,我校率先在苏州国际教育园创立“大语林”,由15所高校的语言文化社团组成教育园西区的实践共同体。为此,2015年4月,我校主办苏州教育园15所高校共同参与的以苏州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辩论赛13场次,最后在我校进行辩论赛的决赛,我校辩论队获冠军。

除此之外,语委还主办或协办多项活动:

1.2015年5月,参加苏州市红十字会举办的“反歧视”演讲比赛,我校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道德风尚、人气奖各1名;

2.2015年6月,参与“匆匆那年”毕业生晚会,表演师生情韵朗诵节目。

3.2015年7月,率领校汉服社参加“苏州.台北,中小学经典诵读夏令营”活动,演出汉舞“越人歌”。

4.2015年9月,在全校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5.2015年9月,学校更名,普通话测试站被列入备选察看单位,积极进行新的网站建设以及测试站硬件设备改造,并进行测试站的形象创建活动。

6.2015年10月,培训校史馆讲解员,多次为来宾进行校史宣传讲解。

7.2015年11月,配合团委拍摄“同城珍珠”宣传片,并培训宣传片主持人。

8.2015年10月,配合团委为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的选手,进行赛前的口语表达讲座与培训。

9.2015年11月、12月,书法协会“洋洋中华五千年,中华之邦美名传——师陶游园;汉服社举办师陶园汉舞展。

10.2015年12月,主办“2016,馨香满园”——苏州科技学院新年联欢会,其中,拍摄微电影2部《2016,我希望》、《苏科人的一天》,策划节目三个篇章,受到参会师生的欢迎。

11.2014年12月为团委组织的苏州市高校大学生业余主持人大赛的选手进行才艺设计与主持语言培训;

三、以推普周为契机,开展国学经典主题教育活动

1.2015年9月第三周全国第18届推普周期间,在三个校区的主要干道和路口悬挂横幅宣传推普周主题活动内容,在教学行政楼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志语,营造氛围,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知晓度。

2.与校团委合作,举办《我的大学》新生演讲比赛。

3.校普通话测试员、社团社长齐聚师陶园,就语言文字规范的各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呼吁人人遵守语言文字的规范法规,让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

四、发挥高校辐射源的作用,服务于语言的社会应用

1.2015年我校与苏州市语委办、苏州中小学、苏州市博物馆等单位紧密合作,开设多次语言类讲座。参与苏州市教育局举办的“中国汉字书写大赛”选拔赛的评委与训练导师工作;参与苏州市“三话”大赛的设计与评委工作。

2.2015年12月,参加苏州市中小学美文吟诵大赛的评选与训练工作

3.与人文学院合作,编写《大学文科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十五讲》教材编写工作。

苏州科技学院语委

2016年1月8日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