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委部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语委部门 > 正文
2014年度校语委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2016年01月12日 09:43   浏览次数;

2014年度校语委工作总结(浓缩版)

一、围绕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开展语言文字的“示范性”教育

1.普通话培训与测试

2014年普通话培训、测试人数达2552人。包括为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测试362人。通过“以培促测”提升普通话运用能力,通过率达96.1%。为申请教师资格证书的学生提供了条件保障。

(1)培训与轮训结合,按等级各取所需

针对学生需求,进行测前等级摸底,有计划地进行水平等级的分类培训,开设常规班和周末班,对未达标的学生开设二级乙等冲刺班和二级甲等提高班,受到学生欢迎。尤其是对师范专业大四学生,屡次培训甚至是个别免费辅导,争取达到最高通过率。学生在校四年人均可连续参加测试4-5次,循环测试率与省内其他高校相比走在前列。

(2)培训与测试能力双管齐下,团队合作统一标准

统一教材、统一教学模式、统一教学教案。努力提高测试员的机测能力、普通话教学培训水平。开展有针对性地测试评分标准研讨会,对非语言专业学科或评分能力相对较弱的测试员进行传帮带,每组安排1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领测。并且做到“四能”:“一能吃苦耐劳,二能测试规范,三能培训教学,四能科学研究”。全年未出现培训教学和测试出错问题,测试员间互帮互学、协作融洽。

(3)培训教学质量与测试通过率对接,加强教学质量监督管理

加强对普通话培训工作的管理,统一培训教学模式与培训教程,实行测试员培训课的教学工作量(12节课)、教学质量的监督与考评(反馈表)。制订《苏州科技学院普通话测试培训教学大纲及课程规范》、《普通话培训教学课程质量、课时标准、反馈意见记录》,培训结束,回收学生填写的反馈意见表,与测试员进行教学质量反馈意见沟通。“以培促测”是测试站培训工作的最高目标,而培训工作容易炒冷饭,缺少针对性,2014年测试站狠抓培训质量,采取小步法培训,即将测试中的环节进行分段,化解为小步训练法,包括手势法、牵连法、比较法等新的培训教学手段,受到学生好评。

(4)考试巡视与考试间查点结合,严禁测试作弊现象

加强测试环节管理,包括培训教学中增加考试纪律教育环节,制定与校内国家级考试同等处理的考试管理办法,作弊者取消一年考试资格。加强普通话测试考场纪律的监督与管理,在候测室、准备室悬挂《苏州科技学院普通话测试考场纪律规程》,现场宣读考试规程,强调替考作弊的处分规定。增加考务人数,加强对考务人员的上岗培训,测试前进行三证验明身份(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进入考试间进行二次再验证,杜绝替考作弊现象。

(5)语言文字网与测试系统网络并举,网络维护与管理到位

2015年1月8日,“语言文字网”全面更新,增加网上报名与成绩查询系统,一改传统报名、查询等繁琐工作,减少无效劳动时间;全新推出“文字训练”板块,开辟“小熊教你学硬笔”和“小朱教你学软笔”两个板块,为师范生技能训练提供学习平台。2012年9月起与苏州绿树数据维护公司签订合同,加强在测试时间的网络维护与检测管理,包括对语言文字网的维护以及对报名系统的数字化管理,提高测试与报名系统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经过专业人员的维护与更新,2014年测试工作中出现断网等问题能够及时修理,并且,逐步更换老化设备。

2.为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提供实力支撑

全校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参与包括普通话训练、即兴演讲训练、粉笔字训练,受到教务处以及参赛学生的好评。

二、围绕“经典教育”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水平

2014年,语委工作上升一个崭新的台阶,将学生社团包括新程剧社、兰亭书法协会、汉服社、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社团、社工等15个语言文字相关的社团形成联盟,成立了“语林”,并且建立了校外8个实践基地,形成以提高语言文字能力为目标的实践育人共同体。

1.2014年4月,参加苏州相城区渭塘镇举办的“全球华人采风暨诗词创作颁奖大会”,语委组织34位学生、老师演绎了精彩的第三篇章;

2.2014年4月,我校诗社学生的《老人与海》获苏州市大学生朗诵比赛一等奖;

3.2014年5月,在苏州市碑刻博物馆组织兰亭书法协会的学生承办“苏州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

4.2014年6月,参与我校团委、学生处主办的“致青春”晚会,师生朗诵的《花样年华》获好评;

5.2014年9月,语委与工会联合举办“我的中国梦、教育梦”师生演讲比赛。

6.2014年11月,“语林”成立大会,建立实践育人共同体。

7.2014年11月,语委与团委联合组织学生拜师及学吟诵活动;

8.2014年12月,语委举办“超级演说家”决赛;

9.2014年12月,语委组织“语林孵化工作坊”揭牌暨“苏州的桥”讲座;

10.2014年11月为团委组织的全国创业大赛的选手进行语言培训;

11.2014年12月为团委组织的苏州市高校大学生业余主持人大赛的选手进行才艺设计与主持语言培训;

(二)以推普周为契机,开展国学经典主题教育活动

1.2014年9月第三周全国第17届推普周期间,在三个校区的主要干道和路口悬挂横幅宣传推普周主题活动内容,在教学行政楼液晶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志语,营造氛围,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知晓度。

2.9月15日在校报开辟推普周宣传专栏文章,组织人文学院语檐社撰写的5篇“普通话与方言”栏目文章。

3.与校广播站合作,开设“最美乡音”专题,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既要学好普通话,也要不忘最美乡音。校语委老师和测试员、社团社长齐聚广播站,就语言文字规范的各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呼吁人人遵守语言文字的规范法规,让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让乡音唱出和谐音符。

三、发挥高校辐射源的作用,服务于语言的社会应用

1.2014年我校与苏州市语委办、苏州中小学、苏州市博物馆等单位紧密合作,开设多次讲座,参与苏州市教育局举办的“中国汉字书写大赛”选拔赛的评委与训练导师工作,参与苏州市“三话”大赛的评委工作。

2.2014年11月,参加苏州市中小学美文吟诵大赛的评选与训练工作

3.2014年12月,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社团学生民工子弟学校育红小学进行诗词朗诵交流活动。

苏州科技学院语委

2015年1月16日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