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委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语委新闻 > 正文
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22日 08:07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省语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办函〔2021〕2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方案。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高校作为推普工作的基础阵地,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育人功能,将推普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推普周期间,我校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结合,切实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部署,提升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语言文字力量。

二、 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三、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活动内容

1.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推普周期间,将在学校主干道和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借助校语言文字网、自媒体平台等渠道,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规范标准,进一步规范校园用语用字环境,激发广大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2.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紧扣推普周活动主题,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为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语委将在校语言文字网上推送我校在江苏省2021年“我心向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的获奖作品,以及在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2021年江苏省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中入围国赛的优秀作品。

恢复线下教学后,语委将进一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活动,指导学生参加“透过经典学党史——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的省级决赛;组织同学们参加“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社会实践活动、师范生“三字一话”展示、语言文字答题挑战赛等,吸引广大师生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传集聚效应。

3.创新活动形式,推动推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遵照国家和省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本届推普周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和线上资源,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质量,推动推普工作进一步发展。具体安排如下:(1)组织一场线上公益讲座。邀请经验丰富的测试员老师,通过线上交流平台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关问题讨论与答疑。(2)在校语言文字网上连续转发普通话学习资料,为学生备考普通话助力。(3)组织学生观看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闭幕式,省语委组织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制作的“手语普法”节目等专题活动视频。

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1年9月17日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