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委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语委新闻 > 正文
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9年09月17日 13:43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今年9月16日至22日是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9〕3号)及《省语委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函〔2019〕3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以及《2019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要点》的有关部署,特制定本届推普周我校系列活动方案,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师生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提升国民语言文化素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文字氛围。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

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要增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活动

(一)推普周宣传活动

1.推普周期间,在校园内主干道悬挂推普宣传横幅,张贴推普标语;利用橱窗、电子屏幕、广播、网络等阵地,通过专栏、专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营造浓郁的推普氛围。

2.推普周期间,在石湖校区图书馆咖啡吧举办普通话模拟测试的公益活动,校普通话测试站组织测试员发放测试模拟试卷,语音问题诊断,测试环节解读等,提高广大师生普通话测试的水平。

3.推普周期间,在石湖校区广播站开设“普通话,连接你我他”的专题访谈,通过节目互动,进一步推动“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的目标。

(二)推普周展示活动

1.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语委、团中央开展的“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大学生语言文字社团“语林之星”志愿者团队暑期在吴江七都推普脱贫社会实践初战告捷,继续完成攻坚战的后续任务。

2.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选送诗朗诵《中国,我的中国》,参加苏州科技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高新区“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文艺演出。

3.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在师陶园与校工会、团委联合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语言文化展演。

4.维护语言文字规范的社会影响力,担负语言文字规范传播的社会责任。联合文学院与苏州教育频道合作,举办专题直播访谈:“街头谐音字,想说爱你不容易”。

5.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板书的文字规范。与教务处合作,举办新教师岗前培训《教师的语言修养》,提高教师普通话、文字书写的规范水平。

6.推进品牌效应,丰富校园文化。举办主题为 “我爱你,中国”苏州科技大学新生演讲比赛。

7.提高语言文字宣传的媒体效应,弘扬新时代的进取精神。与苏州广播电视台合作,“月月书房”进校园,以道德模范、时代标杆人物、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为素材,“月月书房”直播“看苏州”,“说美德故事”分享会。

8.以语言文字法为准绳,加强校园语言文字应用监测与服务。组织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组成员对校内公文、宣传橱窗、标语、海报、板报、网页、电子显示屏、标牌、刊物及公共场所,以及课堂教学中教师使用的普通话水平、板书规范度进行普查,适时发布通告,对不规范现象提出整改意见。强化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9.强化普通话培训测试管理水平,提高普通话培训教学质量,提升普通话测试工作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升级语言文字网的服务功能,实现考生网上在线报名、交费、办证等信息服务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1.紧扣主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为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2.创新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活动实效。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鼓励开展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3.强化责任。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重视推普周的品牌效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切实有效的推普活动。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方面,积极发挥高校对社会的辐射、表率作用。

特此通知。

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19年9月12日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