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委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语委新闻 > 正文
推广交流普通话,建设语言快车道——记苏州科技大学学生暑期“推普脱贫”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19年09月08日 07:22   浏览次数;

日前,苏州科技大学“语林之星”团队在语委办公室主任王玲玲老师的指导下,深入外来务工人员多,方言复杂的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积极开展推普脱贫的社会实践活动。

这次活动旨在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的号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动推普脱贫攻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活动由学校专业老师指导,学生自主开展,学校与乡镇共建。

前期,通过调查了解到七都镇位于太湖南岸,毗邻浙江,属于经济发达的苏南乡村和临沪一小时经济带,本镇人口七万多人以吴方言为主,外来人口数万,来自全国各地,方言复杂。近几年,在国学音乐小镇建设的带动下,普通话水平有所提高,但是基本群众和外来人员交流还存在一定的语言交流阻碍,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很有现实意义。同时符合七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需要。

从设计活动方案到联络落实活动场地,从确定推普献礼的活动主题到科普环保的活动内容,从以外来人员为宣传活动对象到以外来人员子弟为普通话教学对象,经过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小组成员团结合作,积极实践。

团队成员首先进行了走村串巷的问卷调查与走访宣传活动,初步感受了七都镇的现实情况和普通话普及程度。在外来人员集中的七都公交枢纽、吴溇和庙港社区、开弦弓村、群幸村散发宣传册和走户探访。通过与当地村民和外来人员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采访乡村教师、当地村民和外来民工,了解了近些年村民的生产生活变化,听到了他们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祝福与企盼。我们觉得全面推广普通话正在成为人民生活质量更高发展的需要。

次日,团队采访了分管文明城市工作的七都镇副镇长王志萍。在融洽亲切的氛围中,她向我们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七都镇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外来务工人员的制度保障日趋完善,普通话推广方兴未艾。在城乡一体化和文明城镇建设的背景下,促进语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逐步形成“说标准普通话讲地道吴方言”的文明新风尚。

在七都社区统一安排时间场地下,面对外来人员的孩子,八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两天,团队开展了推广普通话系列趣味教学活动。在“科学分类环保脱贫”的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品传统诗歌诵中华经典”的诗歌朗诵展演、“说绕口令写规范字”的绕口令与书法比赛等活动过程中,让孩子们主动参与体验,感受母语的美丽和伟大,认识到普通话的重要,体会沟通交流人际交往中普通话的作用。

这次推普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参与广泛。虽然遭遇了利奇马台风,但丝毫不受影响,虽然时间短暂,但足以播种,相信经过前赴后继、持之以恒的努力,普通话一定会成为我们生活发展的快车道。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