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笔训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字训练 > 硬笔训练 > 正文
“小熊教你学硬笔”——师范生技能大赛专栏
  发表日期:2015年01月04日 11:22   浏览次数;

书法培训小结

作者:汉师1112吴垚,2014年11月江苏省第三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学语文组三等奖获得者

对于每一位师范生来说,写得一手好字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位中文专业的女生来说,写出一手娟秀有力的小楷是非常可贵的。

我平时也喜欢写写字,但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自从确定要去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之后,便开始跟着熊老师练起字来。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句话用在写字上一点都不假。有时候你可能觉得自己写很久都没有进步,练很久还是老样子。但这都是练字的必经之路,生活也是这样,当你觉得毫无起色的时候,常常是一个量的积累的过程,积累到一定阶段,就会有质的飞跃。

在参加师范生技能培训之前,我的硬笔书法是很软的。写出来的字缺乏力度,也没有笔锋。为了能在师范技能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下定决心好好练习书法。熊老师说过,写字重要的是笔画和结构。所以我在这两个地方很用心。手握钢笔,看准字帖,一定要临摹得分毫不差。起笔的角度、落笔的位置、笔划轻重、整个字的间架结构一定要注意。练字的时候不能马虎,要有耐心,边练习边用心记忆。

和别的技能不同的是,书法的进步是不易察觉的,所以在练习的过程中,我也难免会有泄气的时候。心里羡慕着字帖上刚劲有力的楷体,手法上却还差着一大截,每当遇到瓶颈期,我就会愁眉苦脸的去找熊老师。熊老师便建议我把所有硬笔练习的纸整理到一起,在每张纸上写好日期,这样再翻之前的练习,和现在的水平进行对比,就能体会到自己的进步。我试了一下,真是这样的。练字是一个细水长流的事情,它需要日积月累的练习,才会有提高。

如果硬笔的基础比较好,那么粉笔字的练习会相对简单一些。在进行师范技能培训的时候,每天中午吃好午饭之后,我都会去六教一楼找空教室写一首五言绝句。粉笔字需要注重手腕的力量,写字的时候要适当转笔,这样更容易写出笔锋。

写字是我的兴趣爱好,虽然比赛结束了,但对于我而言,书法的练习并没有结束,我还会继续写,好好写,用一支笔写出自己内心的澄净。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