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林生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林生活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5年09月14日 14:38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2015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5〕1号)及《省语委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函〔2015〕2号)精神,我校今年将继续积极认真地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目标,面向校园和社会广泛开展语言文化系列宣传推广、展示等活动,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语言文化素养,加强语言文字服务于地方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

三、活动内容

(一)推普周宣传活动

1.今年是全面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15周年、《江苏省实施办法》施行第十年。我校将继续组织师生学习国家、江苏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江苏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实施意见〉方案》,组织深入讨论,推进贯彻落实。

2.在校园内悬挂推普宣传横幅,张贴推普标语;利用橱窗、电子屏幕、广播、网络等阵地,通过专栏、专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营造浓郁的推普氛围。

(二)推普周展示活动

1. 推普周期间,组织新生举办“我的大学,我的征程”演讲比赛。

2.组织大学生语言文字社团联盟语林举办“简----繁----简—中华文字探寻”活动。

4.组织大学生语言文字社团联盟语林举办“诗意语言,诗意师陶园”主题活动。

5.以校语言文字社团联盟语林为抓手,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组织相关学院和社团学生开展“寻访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寻访苏州书院的历史、人物,在书院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写活动。

6.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推出校园经典诗文诵读目录。举办诵读书写骨干学生培训班。继续组织学生参加“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比赛。开展“诵读、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支持地方开展丰富多彩的地方语言文化传习活动。

7.加强语言文字应用监测与服务。组织专业人员对我校各部门的公文、宣传橱窗、标语、海报、板报、网页、电子显示屏、标牌、学生刊物及公共场所使用的中外语言文字进行检查,适时发布检查通告,对不规范现象提出整改意见。

四、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重视推普周的品牌效应,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筹划本届推普周活动。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方面,积极发挥学校对社会的辐射、表率作用。

2.强化协同配合。各部门、各单位不仅要加强沟通和交流,还要积极走向社会,服务地方,集成资源,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新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寓教于乐,雅俗共赏,注重实效。要利用各类媒体形式,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提高宣传成效。不断提升语言文字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特此通知。

苏州科技学院

2015年9月14日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语委黄页

版权所有:苏州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组委会  电话:0512-88888888   ICP备案号:苏ICP备11028812号